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凸顯區域在地特色 觀光才有亮點 做好整體品質 MIT服務精神 迎接國際旅客

現今政府推展觀光發展不遺餘力,打造千萬觀光大國之際,關於觀光產業的現況與未來,我認為當務之急是「管控好整體的品質」。由於現今投入觀光業的企業日益增加,所需要的人力也越來越多,不管是新飯店或遊憩設施與景點的增設,都進入百家爭鳴蓬勃發展的態勢,台灣觀光品質如何hold住因此顯得相當重要。我認為要從找出區域在地特色與人才培訓做起,注重相關的安全與衛生問題,才能建構良好的接待條件與服務品質,爭取國際旅客,讓觀光真正做到國際化,不僅要迎接國際旅客到台灣旅遊體驗台灣的美,也要讓觀光產業人人都賺得到觀光財。

觀光國際化,重點在於拓展來台灣旅遊的國際市場。要吸引國際旅客,就得端出MIT的在地台灣服務精神。旅客來到台灣旅遊,什麼是最佳的體驗?除了友善的人情味之外,在於感受進步文明又保有原汁原味的台灣味。換句話說,區域發展觀光,應該「找出區域特色」讓軟體成為內涵,在硬體設施完美呈現。所以一個觀光點應多角度多面向,整合成為「複數觀光資源」,而不是單一只做一件事。

如何分區域、凸顯各地方重點特色融入多元的元素,再由「中央整合統籌協調,避免資源重複」,是目前觀光產業應該再思考求創新的著力點。舉例來說:各縣市推展本身在地的特色,各個縣市(區域)應尋找不同的觀光發揮重點,比如推展觀光體驗,溫泉、採果、特色餐、茶文化、觀光農場、漁場體驗等等,必須每縣市區域、每個鄉鎮地區避免太多重疊分散了注目度,才可以形塑在地觀光特色,不管是人文風采、自然環境與生活體驗都足以呈現出獨有的價值,包括農林漁牧等產業,經過創新包裝也能成為休閒文化與觀光亮點。

定位好旅遊特色,安全面向的問題也十分重要,觀光環境住宿與遊樂的安全、旅客人身安全問題都是全民拼觀光經濟,經營者必須特別關注問題,其他比如衛生問題也是不能忽視的議題。當然在積極發展觀光業的同時,觀光業的地下經濟必須加以管理以達到公平競爭,凡是正常營業的觀光休閒產業就應該納稅,以維護其他守法觀光業者的權益。總之,政府在向國際推廣台灣觀光,不應過分集中單一市場,應該分散資源在全球各市場,讓各區域觀光產業業者找到觀光特色做好服務品質,更要有能耐與條件接待不同市場的國際旅客,其他比如符合國際旅客的路標也要用英文標示清楚,在行、路標、餐飲、商品等都以英文標示,且各地都需使用多國語言導覽。我相信經過各方面的努力,便能打造出好品質的觀光環境,讓國際旅客在台灣旅遊更便利,體驗MIT服務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