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稻作栽培


插秧是種稻的過程之一,稻秧都是經由稻穀集中發芽的...

等長成秧苗時再一起帶到稻田裏種下...種下的動作就是所謂的插秧了。

水稻是一年生的作物,插秧的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收獲水稻,一般的水稻都是種植在水稻田裡,而且有一定的距離,插秧時一般都是以3~5『枝』為一株,因為秧苗會『繁衍』,所以一株不需要含太多『枝』,免得稻子生長的太密,生長密度如果太高,相對的病蟲害就會越多,稻穗的開花數以及產量會減少。

插秧還有許多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事,包括什麼時節適合插秧、從那個地方開始插、插秧的姿勢、站的位置、秧盆放在哪裡才順手、一次要插幾棵秧苗、秧苖間的間隔要怎麼抓、怎麼往後退才不會弄亂田….,這些都是很大的學問,而且這只是種田的第一步而已,之後的除草、施肥、收割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的工作;不過,這些都是傳統的手工耕種方式,現在的農夫己經不需要親自下田,所有的工作都交給機器和專門的人來做,雖然不需要這麼辛苦了,但是這些農耕的技術和文化卻慢慢失傳,農業也漸漸脫離人的生活,變成純粹的商品了...........
  1. 整地:進行粗耕、細耕與蓋平工作,鬆軟土面,便利水稻根系的生長。
  2. 育苗:目前均由水稻育苗中心採用育苗箱育苗,育成整齊強健的秧苗,促進成株的生長與發育。
  3. 插秧:將秧苗以插秧機適時、適量、南北走向淺植於田間,促使稻株生育旺盛及整齊。
  4. 雜草與福壽螺防除:插秧後應以藥劑進行雜草與福壽螺防除,有機栽培則可利用苦茶粕、粗糠等方法進行防除,避免秧苗受害。
  5. 施肥:肥料的施用在促進稻株的生長,配合整地施用基肥在促進早期分蘗的產生,分蘗期施用追肥在確保有效分蘗以幫助稻株強健,幼穗形期施用穗肥有增加產量,促進米質的功用。
  6. 灌排水:水稻灌排水依據水稻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需求而訂,如插秧後、幼穗形成期及抽穗開花期要深水灌溉,分蘗盛期要斷水晒田,如此不但可以節省用水量,亦可增加稻根活性生育健旺,具有增產及改善品質的效果。
  7. 病蟲害防治:台灣水稻常見的病蟲害有稻熱病、白葉枯病、紋枯病、褐飛蝨等,可以使用政府推薦之藥劑進行防治。
  8. 收穫:把握適當的收穫期,以聯合收穫機收穫。
  9. 乾燥、調製:以循環式乾燥機乾燥,並去除枝梗及不飽滿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