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慈不掌兵 情不立事 義不理財 善不為官

  「慈不掌兵」是一句流傳甚廣的統兵古訓,用孫子的話說,就是:「厚而不能使,愛而不能令,亂而不能治,譬若驕子,不可用也」。可見,掌兵不是不能有仁愛之心,而是不宜仁慈過度。如果當嚴不嚴、心慈手軟、姑息遷就、失之於寬,乃至「不能使」、「不能令」、「不能治」,當然就不能掌兵。

  解放戰爭系列之「決戰松滬杭」裡面有一段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內容,解放軍部隊在沼澤地追擊逃竄的國軍極度疲乏、甚至出現跑死、累死戰士的時候,很多將士希望能夠稍微修整。這時當代孫武劉伯承將軍說了這樣一句話:慈不掌兵,若讓國軍逃竄,將貽誤戰機,後患無窮。

  「慈不掌兵,情不立事」,古來善用兵之人,皆知此理。這不是說要對部下黑臉黑色,而是說關鍵的時候,那絕不能因為婦人之仁而誤了大事,所謂養兵千日,用兵一時,處此「一時」之時,統帥戰將必要有鋼鐵一般的意志和決心以指揮行事,絕不能因心軟而壞了大局。

  其實非止馭兵之法如此,用人皆然。所謂商場如戰場,這些一般的軍事原則,也完全適用於其他將人之實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