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

找回阿爸米廠 溪頭米堤賣好米


「啥咪,溪頭米堤大飯店在賣米?」沒錯,米堤不只賣香米,還有賣山泉水。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的父親,早年在嘉義縣布袋鎮經營傳統碾米廠,一家米廠養活全家人,後來現代科技的米商興起,父親的碾米廠不敵,終於關廠。

李麗裕兄弟從紡織業出發,跨足休閒飯店,目前在全球各地有70多家公司,事業有成,李麗裕決心把老爸的碾米廠「開回來」。

李麗裕回憶父親常說,「濁水溪流域的稻穀品質,全台第一」;3年前,李麗裕在嘉義民雄、大林地區,設碾米廠製米。因為濁水溪的水質好、汙染少、礦物質多。南部的陽光、灌溉水都充足,米堤和稻農約定,收成前2個月不可用農藥,讓米堤每年二季,都能收到品質穩定的稻穀。

去年,米堤到台南市後壁區契作1公頃水田,種植無農藥的水稻,定期派員田間檢測。李麗裕說,他有信心「米堤的好米要勝過崑濱伯的」。

為求好水 買下一座山

18年前,李麗裕買下米堤大飯店,發現山澗流下的淙淙山泉,泡茶格外甘醇,在一個雨後的下午,李麗裕循線上山,找到了水源頭,不惜重金買下這座山頭。接著和礦泉水工廠合作,生產「米堤好水」,讓飯店客人都喝得到。有客人建議,好水應該讓外界也能飲用,李麗裕從善如流,米堤好水於是公開上市。

賣米要煙燻? 換肝的他講究「天然的尚好」

李麗裕曾罹肝癌,在鬼門關前走一回,10年前到大陸做換肝手術後,對養生格外重視。因此他賣香米,要求即使不是有機,至少要無毒、純淨,實踐「天然的尚好」。

李麗裕曾在一家製米廠,看到工人為了防止白米長蟲,以化學藥劑煙燻,殺死米中的蟲卵。工人在陣陣白煙中工作,自己戴著防毒面具。

這個場面給李麗裕很大的衝擊,他細究為何賣米要煙燻?員工告訴他,這些不是幾年的老米就是進口米,如果新碾米,就免了這道手續,這才了解,原來國人每天吃的可能就有不少是被汙染的白米。李麗裕的事業版圖跨足亞洲到非洲,他說,賣好米是使命,要賺錢不必這麼麻煩。




豐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米堤大飯店企業集團)
地址:622嘉義縣大林鎮三村里湖子5-1號
黃嘉政 連絡電話:0919196471